肝硬化可以用利尿剂吗?

2007-11-07 00:00:00 来源:

  河南开封赵某来信说:我是慢性乙肝发展为肝硬化。近年来常出现腹水,住院时用利尿剂,腹水很快消失,故每当腹胀出现腹水时,我就自己用利尿剂,随尿量增加,腹水消失。较近我按过去方法服用利尿剂,腹水不但未消,反而逐渐增加,周身极度不适。请专家指示如何治疗?
  答赵某读者:
  一般来讲,早期肝硬化无腹水,即使有也是少量一过性。中期肝硬化由于白蛋白减低,可引起组织水肿,当门静脉高压时就会出现腹水。为减少腹水,除适量限制盐摄入外,并给予利尿剂。使用利尿剂时,血清钠>120毫摩尔/升,血浆渗透压>260mOsm/L时,利尿才有效果,否则利尿效果差,还会诱发肝昏迷等并发症。从来信看你是从早期肝硬化发展到中期肝硬化,此时很可能血浆白蛋白很低,引起血浆渗透压低:另外反复使用利尿剂,引起血钠明显减低,故使用利尿剂很难再起作用。故建议去医院查血清钠和白蛋白水平,若两者均低,应补充白蛋白及适量限盐,这样才会使利尿剂发挥作用。每天排出的尿量仅一小部分来自腹水,大部分是组织液,故利尿剂不宜用量过大,用药时间不宜过长:应间歇用药,选用排钾和保钾利尿剂联合,以免诱发低血钾。晚期肝硬化失代偿期,肝实质破坏严重,腹水量大,想借利尿剂来消除腹水是不可能的。一味盲目的使用利尿剂,无疑是“火上加油”,会导致病情恶化,故肝硬化腹水使用利尿剂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服用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