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醒:肝硬化患者应慎吃鱼

2007-11-01 00:00:00 来源:

 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应非常注意,平时应非常了解自己的饮食中的禁忌,而不要胡乱的吃一些东西而导致了肝硬化病情的恶化。下面有个例子大家不防看看。从中得到一些启示。  

  前些日子,老张腿肿、尿少,肚子也大了起来。医院诊断他是肝硬化、腹水,其症状是由于肝脏严重损伤引起蛋白缺乏,身体内的水不能排出等原因造成的。他想,应该多吃蛋白质,于是吃了很多鱼。没过两天,老张变迟钝了,还烦躁、说胡话,连家人也不认识了。经过检查,医生断定他是吃鱼太多引起了肝昏迷,又称肝性脑病。  
    
  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,易消化,好吸收,是病人常吃的营养食品。但肝硬化的病人吃鱼一定要慎重。  
    
  肝脏就像一个大的化工厂,负责各种物质的合成、分解、代谢和解毒。人们吃进去的植物、动物蛋白在肠道内被分解成各种氨基酸后,在肝脏里合成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。然而,有些氨基酸对机体是有害的,也要在肝脏内解毒清除。当肝脏有严重损伤时(如肝硬化、重症肝炎),合成蛋白和解毒功能都受到影响。于是,一方面,人体有低蛋白血症,导致浮肿、腹水或营养不良;另一方面,那些不能被肝脏清除的毒性物质进入脑组织,会干扰大脑的正常功能,出现行为异常、神志不清乃至昏迷等肝性脑病症状。就像老张,体内缺少蛋白,但吃了大量鱼后脑子就糊涂了。除了鱼以外,其他高蛋白食品如果吃得过多,同样也会引起肝昏迷。  
    
  怎样解决严重肝病病人吃蛋白质这个矛盾呢?首先,病人要在医院仔细检查肝脏功能,尤其是解毒功能(如血氨水平、支链氨基酸和芳香族氨基酸的比值等),在医生的指导下,合理摄入蛋白质食品;如果有肝昏迷表现或血氨升高,应禁止或限制蛋白质摄入,并静脉输入能被人体直接利用的人血白蛋白来纠正低蛋白血症。  
    
  此外,肝脏硬化时人体的血流发生改变,尤其是门静脉血流受阻,可以引起胃和食道的血管淤血扩张、血管壁变薄(医学上称为食道胃底静脉曲张)。这样的病人如果不小心吞了鱼刺,那些曲张的血管就可能被划破,引起致命的大出血。因此,肝硬化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而谨慎地进食。

(实习编辑:李杏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